您好,欢迎来到世家鉴藏!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鉴定邮箱:chinajdsj@163.com   用户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 收藏新闻 > 上海博物馆藏大同七年(541)张兴遵造金铜佛坐像

上海博物馆藏大同七年(541)张兴遵造金铜佛坐像

2021/12/27 16:35:38世家鉴藏

分享到:


  • 上海博物馆藏

    大同七年(541)

    张兴遵造金铜佛坐像

     

          上海博物馆藏大同七年(541)张兴遵造金铜佛坐像,背后刻款  "大同七年二月八日佛弟子张兴遵...敬造观世音像一区”。此像属于数件残器拼合成一件之例。

          主尊佛坐像袒露前胸,体躯饱满壮硕,大衣垂于台座前方,衣褶呈立体的写实状,是典型的盛唐时代佛像。



    南朝   銅鎏金如來佛立像

    高18cm

    世家艺术出品

     

          宽阔光背上饰有七尊化佛,两侧饰二菩萨,是山东地区东魏-北齐时代佛像背光的惯用形制。但不可能出现如张兴遵造像背光上以二菩萨的莲座直接触地的形式,而应是整个光背高于主尊台座呈半悬空状态,下面配以大莲花座。



    汉白玉一佛二弟子背屏式立像

    北齐

    河北临漳县文保所藏

    2012年出土于邺城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

     

         之所以削足适履,原因就是以唐代的佛身,嵌上了东魏的背光,尺寸不协调,只好在佛座下凭空接了一个圆柱形,勉强与二菩萨站齐,最后又刻上了南朝伪款。


     


    此像亦如松原三郎先生生前所指出的,铭文内没有鎏金,凿刻浮浅,字体柔弱,且主尊是佛,而刻款为观世音等等,均为至允之论。


     

    赖海建,巨蟹座,中国世家鉴定收藏网创始人;掌管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隐山赋商贸有限公司、台湾世家国家拍卖有限公司和禅机(东京)株式会社;《中国城市旅游》杂志“艺术品鉴”栏目高级顾问、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才高八斗》栏目组鉴定专家、受邀于清华大学讲授“艺术品和金融的关系”;人民大学讲授“艺术品典当的契机”。



微信扫描,
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

关于世家 | 专家团队 | 精品赏析 | 藏品鉴定 | 资质信息 | 资费标准 | 如何汇款 | 常用工具 | 网址大全 | 联系我们 | 人才引进

Copyright ?2005-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1

鉴定咨询电话: 010-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 010-655972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100006

交易|修复|培训|咨询电话: 13681104461

世家新浪微博: chinajdsj

世家鉴藏工作时间:周日至周五(周六休息)8:30-18:00

鉴定邮箱: Chinajd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