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世家鉴藏!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鉴定邮箱:chinajdsj@163.com   用户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 收藏新闻 > 大唐遗珍-何家村窖藏(二)

大唐遗珍-何家村窖藏(二)

2021/11/5 18:05:08世家鉴藏

分享到:

  • 一、宝贝展示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在一个展柜里摆放着一大一小两件和熏香有关的银器,大的是桃形忍冬纹镂空五足银熏炉,小的是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法门寺地宫出土


    法门寺蹙金绣小拜垫


    类似的香囊在法门寺的地宫中也有出土。很多人都以为这就是杨贵妃日常佩戴的同款,但其实不然。《国家宝藏》中讲到李隆基派宦官秘密改葬杨贵妃时才发现“肌肤已坏,而香囊犹在”。但这可能是一种误解。唐代诗人张祜写有一首诗《太真香囊子》:“蹙金妃子小花囊,销耗胸前结旧香。难为君王重解得,一生遗恨系心肠。”张祜写此诗时距杨妃自缢不足百年,应为杨妃香囊的现存最早文献。其中的“蹙金”二字已说清质地,因为蹙金仅为装饰丝绸的一种刺绣做法。其实,即便是丝绸锦缎做的香囊,在地下埋一两年也不会完全朽掉。



    2019年9月纽约佳士得

    唐银镂空鹦鹉纹香囊

    直径5cm;重量46g

    成交价:RMB 275万元

     

    有墨书重量的素面银碗代表出严格的出入库管理


     


    许多金银器上都用墨书标明每件器物的重量,其中不乏有“十五两半”、“十五两半强”、“十五两半软少”等等字样,反映了唐人管理金银器的方法,也为测定唐代衡制提供了条件。

    经测定,唐代每两平均数值为42.798克,一大斤为684.768克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对唐大斤最精确的测定数据。

     

    反映唐代庸调制度的实物:银饼和银铤


     

    银饼

    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錾刻铭文:怀集县开十庸调银拾两专当官令王文乐典陈友匠高童



    银饼

    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錾刻铭文洊安县开元十九年(731)庸调银拾两专知官令彭崇嗣典梁海匠王定

     

    出土的银铤、银饼、银板上面的文字涉及到年号、地区、赋役种类等,全面反映出唐代的经济制度。

    22枚银饼中,有4枚庸调银饼,这是庸调银实物的首次发现。这也说明持宝人可能是做和财务相关的工作,或是御赐给皇亲国戚之物。

     

    窖藏主人还是“货币收藏爱好者”?


     



    出土是曾有一素面提梁银冠,装着400余枚钱币。有春秋战国时期韩国使用的布币,有齐国使用的刀币,有秦朝的半两钱,有汉代的五铢钱,有王莽时期的钱币,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直百五铢钱、太货六铢钱,以及唐代的开元通宝钱。此外,还有东罗马金币、波斯银币等等。其中,金银开元通宝相当于唐代的纪念币,并不能用来流通。

    经陕师大的教授王双怀老师介绍,唐人过年的时候也会给“压岁钱”,不过在唐代叫“年玉”。给“年玉”就是给玉或者钱,不过钱是不流通的。唐玄宗过生日时还会在承天门向下撒钱。能收藏这么多历代有代表性的钱币,而且还有国外的钱币,窖藏主人绝对不是一般的“钱币收藏爱好者”。


    那么最后的问题来了,到底窖藏的主人是谁?

       

    有学者提出“窖藏的主人是搜集古钱和外币的爱好者”,是一位“收藏家”,进而进一步提出窖藏的主人就是章怀太子和其子豳王李守礼。


     

    唐 凸圈纹琉璃杯

    高9.7厘米,口径14.3厘米,底径10.3厘米 

    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

     

    经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北大的专家学者们精心研究,何家村遗宝的主人终于浮出水面,他就是唐代官位显赫的尚书租庸使刘震,而遗宝的埋藏年代应在唐德宗建中四年(公元783年)爆发的泾原兵变中。


     

    唐 鎏金仕女狩猎纹八瓣银杯

    高5.4厘米,口径9.2厘米,足径4.2厘米,圈足高1.3厘米

    重209克 

    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

     

    齐东方说,据唐韦述《两京新记》和清代徐松《唐两京城坊考》记载,租庸使刘震就居住在兴化坊中。

     

    “租庸使”,是唐代中央专门设置的征收租庸调的官员。何家村遗宝中的庸调银饼是否也暗示着租庸使刘震宅与何家村遗宝有某种必然的联系呢?

     

     唐 鎏金凤鸟纹六曲银盘

     高1.8厘米,口径16.4厘米

     重221克

    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

     

    《唐两京城坊考》记载,泾原兵变时,租庸使刘震让人押着“金银罗锦二十驼”出城外逃,自己则与家人随后赶来。这段文字透露出刘震手里掌握着大量的财富珍宝。

     

    唐 人物纹八棱金杯

    高5.6厘米,口径7.2厘米,足径3.2厘米

    重225克

    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

     

    租庸使的职责之一就是保管朝廷的财物。也就是说,何家村遗宝与刘震有关,却不是个人财产,而是收缴上来的庸调及保管的宫廷珍宝。


    唐鎏金蔓草花鸟纹银羽觞

    其一高3.3厘米,口径10.5×7.7厘米,重144克

    其二高3.2厘米,口径10.6×7.7厘米,重146克

    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士

     

    齐东方做了这样一个推测:在突遭战乱时,连皇帝都逃离京城。谁也无法预料事件发展的结果。有条件、有权力处置官府财物的刘震,先派人带走“金银罗锦二十驼”,而自己则与家人随身携带经精心挑选的宫廷珍宝逃跑。何家村埋藏的珍宝都是体积小、价值高、少而精的珍品,便是很好的旁证。



    唐  鎏金小簇花纹银盖碗

    高11.7厘米,口径21厘米,盖捉手径12.8厘米

    盖囗径22.7厘米,足径12厘米

    口沿厚0.26厘米

     重1220克

    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

     

    还有一重要文献《无双传》也对刘震出逃做了记载:当时城门守卫得知刘是朝廷要员不敢开城门,刘震只得又往其家所在的方位跑去。


    唐代  鎏金飞狮宝相花纹银盒

    银盒出土于唐代何家村窖藏,高5.6厘米,重425克。

    我们可以设想,在难以出城的紧急情况下,刘震不得不返回家中,将这些珍宝埋藏起来。而据该文献记载,刘震还做了叛军的命官。很快,唐军收复了京城,刘震夫妇被斩。刘震私藏的珍宝也就永远不被外人所知了。



    赖海建,巨蟹座,中国世家鉴定收藏网创始人;掌管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隐山赋商贸有限公司、台湾世家国家拍卖有限公司和禅机(东京)株式会社;《中国城市旅游》杂志“艺术品鉴”栏目高级顾问、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才高八斗》栏目组鉴定专家、受邀于清华大学讲授“艺术品和金融的关系”;人民大学讲授“艺术品典当的契机”。





微信扫描,
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

关于世家 | 专家团队 | 精品赏析 | 藏品鉴定 | 资质信息 | 资费标准 | 如何汇款 | 常用工具 | 网址大全 | 联系我们 | 人才引进

Copyright ?2005-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1

鉴定咨询电话: 010-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 010-655972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100006

交易|修复|培训|咨询电话: 13681104461

世家新浪微博: chinajdsj

世家鉴藏工作时间:周日至周五(周六休息)8:30-18:00

鉴定邮箱: Chinajd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