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世家鉴藏!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鉴定邮箱:chinajdsj@163.com   用户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 收藏新闻 > 宋代女子的“美妆神器”-影青粉盒

宋代女子的“美妆神器”-影青粉盒

2021/4/14 9:31:30宋代女子的“美妆神器”-影青粉盒

分享到:

  • 赵佶 《瑞鹤图》


    宋人的起居生活崇尚静雅,

      即便是胭脂香粉盒,

      也是美不胜收,极为讲究的。




    北宋景德镇窑影青釉粉盒

    直径7.6cm  高3.9cm

    世家藏品


    我国古代妇女以“白黑透红”为健美之色,白色的粉是妇女用以面部修妆的;青黑色的黛用以描眉画眼;红色颜料的胭脂则是用来涂抹脸颊或嘴唇。粉盒浅腹平底的盒体内呈品字状环置三个小盅,可将粉、黛、朱分别盛放在三个小盅内,使用非常方便。青白瓷子母粉盒不仅可以印证宋代妇女的生活习俗,也是一件精美的古瓷艺术品,考古挖掘中时有发现,曾经是远销日本、菲律宾、印尼等国的重要瓷器品种。


    宋,佚名,《宋仁宗皇后像》



    宋,苏汉臣,《妆靓仕女图》


    盒内更是别有洞天,堆塑出三个荷叶造型的小碟,间有枝干和莲花点缀,尤为精巧可爱,惹人遐想联翩。

    荷花与荷叶在宋代瓷粉盒装饰中使用非常频繁。这与北宋周敦颐的名篇《爱莲说》所描述的荷之高洁品格不无关系,更彰显着宋人“爱莲”的文化志趣。



    安徽博物院藏 北宋   景德镇窑制影青菊瓣形粉盒



    镇江市博物馆藏  北宋青白釉粉盒


    这些造型精致、设计巧妙的瓷粉盒,无一不蕴含着制瓷工匠们的智慧与汗水,更反映了宋代社会的审美风尚与生活品位,尤其有益于揭示两宋时期女性生活的诉求以及文化精神的内涵。






微信扫描,
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

关于世家 | 专家团队 | 精品赏析 | 藏品鉴定 | 资质信息 | 资费标准 | 如何汇款 | 常用工具 | 网址大全 | 联系我们 | 人才引进

Copyright ?2005-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1

鉴定咨询电话: 010-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 010-655972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100006

交易|修复|培训|咨询电话: 13681104461

世家新浪微博: chinajdsj

世家鉴藏工作时间:周日至周五(周六休息)8:30-18:00

鉴定邮箱: Chinajd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