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世家鉴藏!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鉴定邮箱:chinajdsj@163.com   用户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 收藏新闻 > 唐代 铜自在观音坐像赏析

唐代 铜自在观音坐像赏析

2020/5/26 17:46:01原创

分享到:

  • 乘佛教兴起后,菩萨道的信仰与实践成为佛教的重心,其中观音是影响最大、民间信仰最众的菩萨。观音也称为观世音菩萨,主要是因为《法华经普门品》的盛行。普门品最早盛行于十六国时期,北凉国主沮渠蒙逊害了一场大病,正在群医束手,百药罔效之际,来自印度的高僧昙无谶劝他诚诵普门品,沮渠蒙逊遵照指示去做,真的使他不药而愈。因此国主在国内广弘普门品。《普门品》宣说,如果众生在受苦之时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观世音菩萨就能让其得到解脱。


    世家藏品  唐 铜自在观音坐像 高6cm

    自在观音又称水月观音,观世界形能自在无碍,对苦恼众生能自在拔苦与乐。观世音,亦译“光世音”、“观世自在”、“观自在”,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西方三圣之一。这种姿态的造像多出现于宋代,而唐代的观音多为净瓶杨柳观音立像,此种自在观音坐像较少见。



         此件观音头束高髻,额头饰顶化佛,呈结跏趺坐,右手微抬微翘,左手为支撑点,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其姿态出色地突现了观音流畅的线条和优美的身段。


    此件造像尺寸不大,但包浆醇厚,可能是佩戴所制。脸部及上偏向右侧,似向弟子传道解惑,姿态传神,弘法者的精神表现的玲离尽致,也体现了唐代雕塑自由奔放的精神和写实的一面。可参阅西泠印社2019年春季拍卖会:唐 铜鎏金自在观音坐像,成交价 402,500元​。


    西泠印社2019年春拍  唐 铜鎏金自在观音坐像 
    高26.8cm 成交价:402,500元



微信扫描,
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

关于世家 | 专家团队 | 精品赏析 | 藏品鉴定 | 资质信息 | 资费标准 | 如何汇款 | 常用工具 | 网址大全 | 联系我们 | 人才引进

Copyright ?2005-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1

鉴定咨询电话: 010-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 010-655972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100006

交易|修复|培训|咨询电话: 13681104461

世家新浪微博: chinajdsj

世家鉴藏工作时间:周日至周五(周六休息)8:30-18:00

鉴定邮箱: Chinajd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