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世家鉴藏!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鉴定邮箱:chinajdsj@163.com   用户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 收藏新闻 > 唐代 铜鎏金香盒赏析

唐代 铜鎏金香盒赏析

2020/5/21 15:41:56原创

分享到:

  •      焚香作为古人雅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还被称之为十大雅事之首。据记载,唐、中宗时,宗楚客兄弟、记处讷、武三思及皇后韦氏诸亲眷、权臣多人,常办雅会:“各携名香,比试优劣,名曰斗香”。唐代的斗香,一般用合成香丸或斗香篆,所用器物一般由香炉和香盒组成。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唐 银鎏金香盒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何家村窑藏出土  唐 鎏金缠枝花纹银盒  

          此类香盒多见于唐代,唐代律法有着“一品已下,食器不得用纯金、纯玉”“六品已下,不得用浑银”的规定。像这种香盒多为银制或铜制,再加以鎏金,可想而知当时器物主人身份的显贵,而民间文人墨客用器多为陶制。


    世家藏品  唐 铜鎏金香盒 直径8.1cm高3.5cm

          此盒形制文雅,扁圆形,盒盖与盒身以子母口相扣,盖面圆拱,盒顶中心錾刻鱼籽纹地攒花卷草纹,镌刻细致,寓意吉祥。

          此盒虽鎏金有些脱落,但仍可见工艺精美,纹饰高雅。而香盒为书房香器一种,置于案头赏玩皆宜,可谓妙品也。可参阅崇源国际2007年春拍 唐晚期  倭角双凤纹银盒​ 成交价:690,000元。

    崇源国际2007年春拍 唐晚期  倭角双凤纹银盒  

    长19cm宽15cm高5.7cm   成交价:690,000元



微信扫描,
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

关于世家 | 专家团队 | 精品赏析 | 藏品鉴定 | 资质信息 | 资费标准 | 如何汇款 | 常用工具 | 网址大全 | 联系我们 | 人才引进

Copyright ?2005-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1

鉴定咨询电话: 010-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 010-655972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100006

交易|修复|培训|咨询电话: 13681104461

世家新浪微博: chinajdsj

世家鉴藏工作时间:周日至周五(周六休息)8:30-18:00

鉴定邮箱: Chinajd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