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世家鉴藏!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鉴定邮箱:chinajdsj@163.com   用户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 收藏新闻 > 放过乾隆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

放过乾隆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

2019/3/15 17:48:07宝库网

分享到:

  •  过去的2018年,乾隆火得不要不要的,三天两头上热搜,比流量明星还流量。

      然而皇阿玛表示,他一点都不开森。

      好不容易盼走了被全民黑的2018,皇阿玛在2019年的第一天45度角仰望天空虔诚地许下新年愿望:

      中国400多个皇帝,你们倒是换一个玩啊,放过朕、忘了朕吧!

      上天有没有答应乾隆的请求不知道,但显然,故宫没有。

      2019年的第六天,故宫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展览,邀请大家到紫禁城里去过(kan)大(qian)年(long)。是的,虽说这个展览展示的是清朝宫廷春节文化,但绝大部分展品都是乾隆贡献的。

      乾隆的书法、画像,写字时候用的笔,吃饭时用的桌椅板凳、锅碗瓢盆,拜祖宗时奏乐用的乐器,死了之后用的牌位(你没看错)……

    康雍乾三巨头的神主康雍乾三巨头的神主

      于是,2019年我们不仅没能忘记皇阿玛,还换了个角度更用力的黑

      爱书画,但水平一言难尽

      过年怎么能没有福字,于是,展览中就有了从康熙到道光五位皇帝的御笔“福”。

    那么问题来了,你能看出哪个是乾隆版本吗?

      那么问题来了,你能看出哪个是乾隆版本吗?线索一:辈分越大位置越高,线索二:乾隆的字圆转流畅有余、气魄筋骨不足,整体水平不如他老爸和老爸的老爸。

      答案是不是很清晰了?从左至右依次为嘉庆、乾隆、康熙、雍正、道光

      如果你觉得一个字不足以显示乾隆真正的书法水平,那我们再来看几幅。

    《层阁延春贴落》故宫博物院藏《层阁延春贴落》故宫博物院藏
    《示经略大学士诗》局部《示经略大学士诗》局部
    《行书逰平山堂即景杂咏诗》局部《行书逰平山堂即景杂咏诗》局部

      线条有点无力,更重要的是笔墨没有变化缺少韵味。虽然在皇帝里水平算是不错了,但离书法家的距离还有点远,只能算个“书法爱好者”。

      不过乾隆可不这么想,人家自我感觉良好着呢,时时刻刻都想展示一下,留下的作品数量之多,超过中国书法史上任何一个书法家。

      自己撒开了写不满足,还要在别人的作品上秀一下,于是,你们熟悉的“弹幕始祖”就诞生了。

    看看《鹊华秋色图》都被他写成什么样了

      看看《鹊华秋色图》都被他写成什么样了  

      如果说乾隆对自己的书法只是认识不足,那对绘画,就是完全没有认识。

      据说,乾隆留下的画有1400幅之多,只故宫收藏的年画——《岁朝图》系列就有几十幅。但水平嘛,我就不多说了,大家自行体会吧……

      水仙

    《水仙册》《水仙册》

      杏花

    《杏花图》《杏花图》

      闹着玩似的柳树和畸形的鸭子

    远山近石一样用墨的山水
    远山近石一样用墨的山水
    《振衣濯足图》《振衣濯足图》

      灵感可能来源于袋鼠的鹿

    《多禄图》《多禄图》

      就这水平你自己画自己的不好吗,他不,偏要想不开的去临摹。那场面,只能说“临摹不可怕,谁丑谁尴尬”。

    赵孟頫原版叫《红衣罗汉图》,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赵孟頫原版叫《红衣罗汉图》,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

      爱“拍照”,如果有cosplay就更好了

      为了让大家体验一下在宫里过年的感觉,故宫这次下了不少力气。比如,复原了下面这幅画的布景,专门给大家拍照用。

    《乾隆帝岁朝行乐图》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乾隆帝岁朝行乐图》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至于这幅画画的是谁,相信大家不用看介绍都能猜出来。

      Dei,奏是乾隆。

      (被)画像,是乾隆的一大爱好,从十几岁一直到八十多岁从没变过,痴迷程度可能仅次于搞收藏。

      画像风格也是花样百出,端庄严肃的正装照来一套,

    威武霸气的狩猎图来一套,

      威武霸气的狩猎图来一套

    写字弹琴的文人风雅照来一套

      写字弹琴的文人风雅照来一套

    亲人在一起的合家欢来一套

      亲人在一起的合家欢来一套

      来到后来,这些简单的套路已经无法满足乾隆那颗想要“画出不同、画出精彩”的心,于是,皇阿玛剑走偏锋出了个奇招——cosplay 走起。

      说到cosplay,大家估计都会先想到四爷。但在当皇帝这件事上输给老爸的乾隆,在cosplay上赢得轻轻松松。

    《胤禛行乐图》之刺虎《胤禛行乐图》之刺虎

      雍正cos的是人,而乾隆cos的是名画,根本不在一个级别。

      这幅赏月图不错,来来来,朕扮上给朕画一幅。

    冷枚《赏月图》局部冷枚《赏月图》局部
    乾隆cos版《高宗赏月图》乾隆cos版《高宗赏月图》

      这个“二我图”(一幅画里有2个我,也就是主人公的脸出现2次)有意思,来人呀,给朕多画几幅。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宋人册页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宋人册页
    乾隆cos的三个版本乾隆cos的三个版本

      凡人太没难度,朕觉得菩萨挺好,要不咱试试《洗象图》?

    《弘历洗象图》 故宫博物院藏《弘历洗象图》 故宫博物院藏

      既然菩萨都cos过了,那接下来就到佛祖了吧

    《乾隆皇帝佛装像唐卡》 故宫博物院藏《乾隆皇帝佛装像唐卡》 故宫博物院藏

      只能说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乾隆cos不了,佩服佩服。

      爱自己,更爱骗自己

      每个人都爱自己,但乾隆特别爱。

      故宫这次展览的一大看点,就是复原了失传200多年的天灯和万寿灯。

    万寿灯复原图万寿灯复原图

      过年时挂天灯和万寿灯是明朝就有的习俗,清末被节俭的道光皇帝取消。史料记载,清宫里能同时挂天灯和万寿灯的宫殿只有2座,乾清宫和皇极殿。

      乾清宫我们都知道,这个皇极殿是什么神仙地方?

    皇极殿皇极殿

      乾隆相信自己一定能够长寿,所以早就做好了退位当太上皇的准备,还提前准备好了退休之后的办公场所——皇极殿

      乾隆一想,他的皇极殿可不能比乾清宫差,乾清宫有什么皇极殿都得有,于是就在80大寿那年,下令在皇极殿竖立天灯、万寿灯各一对。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朋友忍不住想为皇阿玛说句话,点个灯而已,没什么严重的吧。

      皇极殿的天灯和万寿灯分别高三丈九尺六寸和三丈六寸,不说制作时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只每年竖起一次就得动用八千多人,可严重着呢。

      乾隆敢这么折腾就为了对自己好一点,说到底是因为他觉得大清正处于盛世,而且将一直这么盛下去,千秋外代江山永固。

      对,乾隆就是一直活在这种自我欺骗中的。

      身边的画家们投其所好,幻想出万国使臣带着珍宝,在大年初一这一天排着队来天朝朝贺的大场面,只为了帮着他一起让这种欺骗更美好、更真实。

    《万国来朝图》局部 排队等待乾隆召见的外国使臣们《万国来朝图》局部 排队等待乾隆召见的外国使臣们

      话说故宫这次展出不同版本的《万国来朝图》,才是对乾隆的高级黑吧。

      想要去故宫看官方黑乾隆的朋友们,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4月7号,你还有大把时间。


微信扫描,
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

关于世家 | 专家团队 | 精品赏析 | 藏品鉴定 | 资质信息 | 资费标准 | 如何汇款 | 常用工具 | 网址大全 | 联系我们 | 人才引进

Copyright ?2005-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1

鉴定咨询电话: 010-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 010-655972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100006

交易|修复|培训|咨询电话: 13681104461

世家新浪微博: chinajdsj

世家鉴藏工作时间:周日至周五(周六休息)8:30-18:00

鉴定邮箱: Chinajd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