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世家鉴藏!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鉴定邮箱:chinajdsj@163.com   用户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 公司新闻 > 紫檀插屏上的五色陆离

紫檀插屏上的五色陆离

2017/12/6 16:09:47世家鉴藏

分享到:

  • 紫檀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崇尚紫檀之风紫檀之名,最早出现于晋朝,崔豹《古今注》云:紫檀木,出扶南(指东南亚),色紫,亦谓之紫檀。到唐朝的时候,已有诗为赞。王建宫词之九七云:"黄金捍拨紫檀槽,弦索初张调更高。"孟浩然之凉州词也云:"浑成紫檀今屑文,作得琵琶声入云。"可见,唐代已经知道紫檀是做琵琶槽板的好材料。

    故宫博物院藏  紫檀雕花方几



    故宫博物院藏  紫檀雕夔龙纹床


    清朝中期,由于紫檀木的紧缺,皇家还不时从私商手中高价收购紫檀木。清宫造办处计档中差不多每年都有收购紫檀木的记载。这时期,逐渐形成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不论哪一级官吏,只要见到紫檀木,决不放过,悉如数买下,上交皇家或各地织造机构。看来,紫檀家具不是一般人可以拥有的,大多出自皇宫贵戚。


    故宫博物院藏  紫檀点翠嵌牙渔家乐插屏

    百宝嵌工艺出现于明代,它是在螺钿镶嵌工艺的基础上,加入宝石、象牙、珊瑚以及玉石等材料形成的镶嵌工艺,用百宝嵌成的图案花纹会随着照射光线角度的变化,发出各种各样的光彩,主要出现在中国古典家具以及工艺美术品上。在宫廷之外,因为用料的名贵,工序的复杂,所以用了这种工艺的器物也都珍贵不凡,深受世人的追捧,也正因价值不菲,历史上拥有“百宝嵌”器物的人家非富即贵,为其专享。

    故宫博物院藏   紫檀百宝嵌梅竹双禽图笔筒

    故宫博物院藏  紫檀百宝嵌松羊图长方盒

    清乾隆  紫檀雕夔龙纹漆地嵌百宝梅兰

    L: 56×21×50cm


    此插屏用珍贵的紫檀为材制作框、架,屏面装饰题材以漆地百宝嵌技法一面以青金石,碧玉、贝嵌兰花;一面以贝、紫檀木等嵌梅、竹。兰花取和阗碧玉削成薄长片,下端较粗,中部打凹,尾部渐收,颇见功底。匠者高超的技艺将兰花“花中君子”、“王者之香”的飘逸俊芳、绰约多姿、轻盈灵动,高洁淡雅,纯正幽香的气质体现得淋漓尽致。梅竹嵌法亦尤为精彩,其枝叶长短参差富有变化,花朵神韵兼备,枝杆蜿蜒遒劲,仿佛伸手即可采撷。插屏边框紫檀木色泽深沉静穆,包浆莹润醇厚。框下端雕云龙纹,纹饰繁缛雕工精致,画面构图疏朗清丽,曼妙生动。


    本品用料名贵,雕工并镶嵌工艺精良,应乃清宫陈设雅品。





微信扫描,
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

关于世家 | 专家团队 | 精品赏析 | 藏品鉴定 | 资质信息 | 资费标准 | 如何汇款 | 常用工具 | 网址大全 | 联系我们 | 人才引进

Copyright ?2005-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1

鉴定咨询电话: 010-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 010-655972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100006

交易|修复|培训|咨询电话: 13681104461

世家新浪微博: chinajdsj

世家鉴藏工作时间:周日至周五(周六休息)8:30-18:00

鉴定邮箱: Chinajd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