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世家鉴藏!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鉴定邮箱:chinajdsj@163.com   用户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 收藏新闻 > 青田封门青 王福庵篆 荪舲自用印

青田封门青 王福庵篆 荪舲自用印

2017/9/9 0:00:38世家鉴藏

分享到:

  • 青田封门青  王福庵篆  荪舲自用印

    8.3×1.8cm


    边款冲篆“乙酉小满节,用让之篆意悲盦刀法奉孙舲我兄先生作,福安时皆避地沪上”。印面篆刻“定海应燡”。



           此封门青夔龙钮方章为王褔庵先生1945年于上海的巅峰之作!时值国局极为动荡,新文化运动占据主流,王公依然以古法潜心篆刻,博采众长又独具王公之妙!此印篆法精严端正,章法大胆巧妙,又和谐舒缓,法度森严,章法畅达中有排迭安妥之趣,得之意外而合情合理,为同辈所难及,每个字的写法都雍容流美,暗含骨力,更多穿插揖让,用刀遒厚,小碎刀辅以短冲的刻法,是作者典型的作风。观赏以印,让人有山阴道上,美不暇接的享受,令人神畅。其学养之深厚,治印之风泛,超凡脱俗,为我近代石印篆法之开山!




    西冷印社


           上世纪初,有一群饱读诗书尤专石印篆法的清雅之士,时常相聚于杭州西子湖畔。他们所谈论的内容不是衰微的满清王室,不是在维新人物中风靡一时的天演论,而是自己醉心的篆刻艺术。岁月清华之余,他们深感这个传统艺术正随着西学的磅礴东进,处于衰亡之际,他们希望挽救颓势,挽救篆刻艺术,决定成立社团。于是西冷印社便诞生了,此年正值1904年。这四位发起人就是后人常称西冷四君子的丁仁、王福庵、吴隐、叶铭。



    王福庵


    王福庵(18801960),现代书法篆刻家,“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原名禔、寿祺,字维季,号福庵,以号行,别号印奴、印佣,别署屈瓠、罗刹江民,七十岁后称持默老人,斋名麋研斋。先祖为鼎鼎大名的王羲之,父亲为杭州紫阳书院院长。他本人的篆刻典雅工整,被史家评论为“近代工隐印风的代表大家”,他的铁线篆书法更是声震京华,无人能出其右,与吴昌硕、赵叔孺、齐白石、黄士陵并驾齐驱。


            1920年,王福庵任职于北京政府印铸局,1929年,他又应聘于南京国民政府印铸局,任计正,相当于现在的高级技工。“中国民国政府印”,则出自其手。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推荐自己的学生顿立夫参加人民政府的印信制作。《西泠印社志稿》评价其:“精算数,功篆刻,为人孤冷,不问世事”。


            著有《说文部属检异》—卷、《麋砚斋作篆通假》十卷;藏印曾编成《福庵藏印》十六卷;自刻印有《罗刹江民印稿》八卷、《麋砚斋印存》二十卷(有一九三六年辑本、一九三八年续辑本、一九四七年宣和印社辑本)。三四十年代,福老为好友所集古印及名家印谱撰序至多,不下数十篇,文字双美,生辉谱录,时有精湛见解,汇辑成编,亦—印学佳著。福老逝世前—年,已将毕生刻印精品三百余方献诸上海博物馆。


           金石之风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时期的碑文,之后魏晋时期又出现贴文。发展到唐宋时期,金石学已成为时尚潮流,相继出现欧阳修、吕大临、赵明诚等杰出金石学家。金石篆刻逐渐成为与书法、书画并肩的独立艺术体系。他的形成的发展与国家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等均密切的关系,它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审美经验,体现了民族素质和文化精神风貌,显示了中国艺术的特有魅力。



           此印用石封门青,又名“风门青”、“风门冻”。封门石的一种,产于封门洞。由于封门青的矿脉细,且扭盘曲折,游延于岩石之中,量之奇少,色之高雅,质之温润,性之“中庸,是所有印石中最宜受刀之石,近五百年来,大为篆刻家所青睐。有人将青田封门青与昌化鸡血石、寿山田黄石称为”印石三宝“,并总结到:若鸡血、田黄以色浓质艳见长,象征富贵,那么,封门青则以清新见长,象征隐逸淡泊。因此,前者可说是:物(物质)的,而后者则是”灵(精神)“的。由于封门青的性状与文人雅士含蓄而不张扬、矜持而蕴内秀的品质相契合,故被人称作”石之君子“,历来广为文人雅士所青睐和喜爱。封门青是制作印章盒精雕品的珍贵石材,上品封门青更因其质佳稀少,收到当代藏家、文人雅士的推崇。以封门青为材,正将王福庵及西泠八家淡然于心,淡泊名利、自在于世间的士大夫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吴熙载


    吴熙载(1799-1870),原名廷扬,字熙载,后以字行,改字让之,亦作攘之,号让翁、晚学居士、方竹丈人等。江苏仪征(今扬州)人。清代篆刻家、书法家。包世臣的入室弟子。善书画,尤精篆刻。少时即追摹秦汉印作,后直接取法邓石如,得其神髓,又综合自己的学识,发展完善了“邓派”篆刻艺术,在明清流派篆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赵之谦


           赵之谦,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叔,号铁三、憨寮,又号悲庵、无闷、梅庵等。所居曰“二金蝶堂”、“苦兼室”,官至江西鄱阳、奉新知县,工诗文,擅书法,初学颜真卿,篆隶法邓石如,后自成一格,奇倔雄强,别出时俗。他在书法方面的造诣是多方面的,可使真、草、隶、篆的笔法融为一体,相互补充,相映成趣。


           应燡字次耿,号孙舲,其室名法光精舍,为清末民初时期书法家、收藏家。他与江寒汀、童大年、吴征、姚虞琴诸名画家、鉴赏家都有书画篆刻合作。书画藏品丰厚,如《延庆禅院舍利塔记》、童心安先生书画册、吴昌硕好友缙云人楼辛壶(1881-1950)的《秋江归棹图》等。尝挟策游敖四方,所历名都巨邑、海内佳山水殆遍,名流俊士,莫不与交·······“,故包括王福庵在内的许多西泠印社社员与之交往密切。


           由于西泠印社选拔社员的要求极高,百余年来,西泠印社共计社员700余名,“诗、书、画、印”全,是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立社宗旨的西泠印社人才选拔的标杆——而这一标杆有多高,不妨看看在西泠上一个百年里吸收社员的人数:404。入社的严格与印社如今的影响力是成正比的。





微信扫描,
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

关于世家 | 专家团队 | 精品赏析 | 藏品鉴定 | 资质信息 | 资费标准 | 如何汇款 | 常用工具 | 网址大全 | 联系我们 | 人才引进

Copyright ?2005-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1

鉴定咨询电话: 010-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 010-655972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100006

交易|修复|培训|咨询电话: 13681104461

世家新浪微博: chinajdsj

世家鉴藏工作时间:周日至周五(周六休息)8:30-18:00

鉴定邮箱: Chinajd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