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世家鉴藏!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鉴定邮箱:chinajdsj@163.com   用户中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 收藏新闻 > 英国最贵的艺术家要给美国最贵的艺术家办展览

英国最贵的艺术家要给美国最贵的艺术家办展览

2016/5/24 16:58:15新浪收藏

分享到:

  • 5月18日,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要在自己的艺术空间,给杰夫·昆斯(Jeff Koons)办个展了。他们用非同一般的真金白银,见证着彼此互相加持的友谊。

    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 左;杰夫·昆斯(JeffKoons),右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 左;杰夫·昆斯(JeffKoons),右

      要说非同一般的真金白银,主要指这两位当代艺术界的“超级巨星”级艺术家,都是名利双收的典范。

      《星期日泰晤士报》在2013年,就曾披露了站在艺术圈财富顶层圈的DamienHirst的身价:高达2亿1500万英镑。

      而他的好基友Jeff Koons,则是在世艺术家里的拍卖会销售纪录的保持者。

    Jeff-Koons, by Martin SchoellerJeff-Koons, by Martin Schoeller

      说到那次拍卖,眼前便出现一道炫目无比的光,唰地闪回到2013年11月佳士得在纽约的那场声势浩大的拍卖会。

      2013年11月的佳士得纽约拍卖会,专门针对Jeff Koons的抛光钢雕《充气狗》展开了强烈的宣传。

      《充气狗》是Koons在1990年代的五件颜色不同的作品之一,其他四件都已被藏家收藏,只有这只橙色的,被放在洛克菲勒中心的公共空间供众人仰望,等待着新的归属。

    Jeff Koons,《气球狗(橙色)》(1994- 2000年)Jeff Koons,《气球狗(橙色)》(1994- 2000年)

      不仅在曼哈顿洛克菲勒中心的佳士得门口摆放着Koons硕大的充气狗,而且在拍卖会当天,每位VIP的藏家的座位上,都摆放了小型的充气狗作为礼物。甚至,连拍卖会的目录,都换成了这只狗的颜色:橙色。

      更让人不知所措的是,为了将《充气狗》推向众星拱月的巨星位置,佳士得的公关稿,已经完全不顾文化艺术稍有的含蓄和羞涩,毫不见外地大剌剌写着:

      “这(充气狗)是收藏家与基金会的圣杯,而且会把主人的卓越与高度不断传播出去”。

      “拥有这件作品可以使卖家立刻跻身于世界级顶级收藏家之列,并令其收藏达到空前伟大的水准”。

      佳士得在如此毫不遮掩的嚣张宣传攻势下,这件“圣杯”级别的拍品,最后以5840万美元被收藏,突破了在世艺术家拍卖纪录。

    杰夫·昆斯(Jeff Koons)与其作品《气球狗(橙色)》杰夫·昆斯(Jeff Koons)与其作品《气球狗(橙色)》

      当然,虽然《气球狗》的收藏数字极为好看,但5840万美元并不属于Koons,那都是藏家之间的转售。但无论如何,这些都将Koons更进一步推向了世界艺术圈的巅峰,也让他本人的艺术生涯,再添一顶桂冠,而所有这些,都是其作品在一级市场卖出的最可靠保证。

      koons被索纳班画廊(Sonnabend Gallery)、高古轩(Gagosian)、卓纳画廊(DavidZwirner)等超级一线画廊代理,他的作品在一级市场,也就是画廊的销售情况,自然好得没话说。

      比如,2012年,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给Koons做了“凝视球”系列的展览。当时,17件价格从30万到300万美元均有3个版本的作品,在开幕当场,便全部售罄。

      Koons还将“凝视球”系列的蓝色钢球,如品牌标志般,置入了他在2013年给Lady Gaga的第三张专辑《流行艺术(POPART)》的封面设计中。

      由此,“艺术圈最贵一哥”加上“流行音乐天后”强强联合的封面,长这样:

    《ARTPOP》专辑封面,by Jeff Koons《ARTPOP》专辑封面,by Jeff Koons
    Jeff Koons与Lady Gaga创作中Jeff Koons与Lady Gaga创作中
    Lady Gaga 与“凝视球”Lady Gaga 与“凝视球”
    Jeff Koons与Lady Gaga“凝视球”Jeff Koons与Lady Gaga“凝视球”

      2014年,惠特尼美术馆从纽约上东区撤到切尔西区,撤退前的最后一挡展览,惠特尼给了Jeff Koons。

      这可不是一般的个展,无论如何,都说得上是Jeff Koons 最大型的一次个人回顾展。基本上囊括了他几十年来的全部主要作品,连地下室的户外空地上,都摆了他的大力水手等雕塑。

      也有很全的这一组: Made in Heaven (1989),一件硕大的货真价实的“少儿不宜”的男女之爱作品,便挂满了惠特尼展厅内的一面墙。因为作品齐全,好几个房间的墙都被挂满了。当初创作这一系列作品,Jeff Koons请到了意大利的色情女星Ilona Staller与她共同创作,“因戏生情”最后两人结婚,但终以离婚收场。离婚后的Ilona Staller之后在意大利竞选上了议员。

      也因为齐集了JeffKoons创作生涯的众多作品,那次展览也被外界冠以“历史上最贵的展览”。

      Jeff Koons和其好基友Damien Hirst之间,除了各自的美学品味不一样,有太多在艺术圈摸爬滚打闯到如今顶尖位置的相似之处。

      曾经在MoMA推销会员卡的工作人员、在华尔街当股票经济人的Jeff Koons,和年轻时过着嗑药酗酒糜烂生活的Damien Hirst,现如今都爬到了世界艺术圈的顶级胜利组。

      作为艺术家的DaminHirst,也同时是大藏家,他收藏广阔,从其有3000多件藏品就可略知一二。藏品从英国20世纪最重要画家之一的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到波普艺术之父理查德·汉密尔顿(Richard Hamilton),到当代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班克斯(Banksy)等。

      Damien Hirst打算要建一个艺术空间,慢慢地来炫耀自己的收藏。经过三年的筹备,Damien Hirst的艺术空间Newport Street Gallery,在去年十月开始运营。开幕的第一档展览,是Hirst收藏的英国代表性的抽象画家John Hoyland的作品。

    Damien Hirst的艺术空间Newport Street Gallery,LondonDamien Hirst的艺术空间Newport Street Gallery,London

      虽然,Hirst并不是特别喜欢John Hoyland的作品,但把他放在第一档开幕,看重的是John Hoyland在英国抽象艺术上的重要地位。所以,Damien Hirst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他不按自己本人的喜好出牌,而是那么地富有策略性,由此也可一窥他在艺术圈成功的原因。

      Damien Hirst的艺术空间,在第一次展览时长这个样子:

    John Hoyland展览,Newport Street Gallery, LondonJohn Hoyland展览,Newport Street Gallery, London

      Damin Hirst绝对是艺术界雄心勃勃的代表,当他1992年作为“英国年轻艺术家(Young British Artists,一般简称ybas)”,参加伦敦萨奇画廊的青年群展时,便展出了那条让他之后在艺术圈威震四方的福尔马林泡着的鲨鱼:《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

    《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by Damien Hirst, 1991《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by Damien Hirst, 1991
    Damien HirstDamien Hirst

      这条鲨鱼,原本在澳大利亚以4000英镑买到,再加上2000英镑的运费,一共为6000英镑。而在2004年被拍卖时,价格是高不可攀的1200万美元。

      美国藏家以天价收藏后,鲨鱼出现了腐烂症状,为此,Damien Hirst为藏家换了一条鲨鱼,并重新进行了专业防腐处理。这项贴心的“售后服务”,所花费的昂贵费用,是由藏家买单。

      一条价值如此昂贵的鲨鱼,而且还因腐烂被替换过一次,说明鲨鱼并不重要,这个作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条鲨鱼是Damien Hirst的,这条鲨鱼是一条在艺术圈有身份,可被识别的品牌。

      正如佳士得在宣传目录上写的:拥有这件作品可以使卖家立刻跻身于世界级顶级收藏家之列,并令其收藏达到空前伟大的水准。

      Damien Hirst还有一件举世闻名的作品:镶了钻石的骷髅。

    For the Love of God, By Damien Hirst,  2007For the Love of God, By Damien Hirst, 2007

      说到这颗钻石骷髅头的原作,早在2007年,白立方画廊公布的价格是高达1亿美元,由一个包括Damien Hirst本人在内的藏家“联盟”买下。不仅如此,Damien Hirst还卖他天价骷髅的版画,250个版,每幅卖7000英镑,加起来,就是175万英镑,得借只手来数数有几个零,钱多好赚啊。

      想想,艺术家为了适应市场而调整创作,市场因为被拱起来价格而锁定某一种品味,这样的循环,促使了艺术品的商品化。为了市场的品味,艺术家量身定做有市场辨识度的作品,并且将其量化生产,进行工厂化的制作,卖得好价钱。

      Damien Hirst的腌制动物、圆点画、蝴蝶、药柜、旋转画,以及被钻石包裹的骷髅头等,都符合其众多买家的胃口。除了骷髅头的版画可以直接拿来数钱外,他的圆点画(spot painting)也卖得好,所以,在头25件圆点画作品由他本人完成后,之后的一千三百多件,都是由其工作室的助理制作完成,之后在高古轩画廊世界各地的分店售卖。

      而作为艺术生产工业化的代表,Jeff Koons的工作室,豪奢程度令人咂舌,有200个助手,在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工作室为他工作,工作室占了寸土寸金的纽约曼哈顿切尔西区的一个街区大小。论生产质量,这个工作室可谓是一座精密仪器的生产工厂,连Koons自己也说当工作人员穿上全套防尘制服后,简直像个生化工厂。

      如此大阵仗的工作室,显示了JeffKoons的品味和特色,当然是:大就是好。

    Jeff Koons与其创作Jeff Koons与其创作

     

      虽然审美不一致,但和好基友Damien Hirst一样,Jeff Koons的作品,也是极具市场辨识度,前面说的气球狗就不说了,他的龙虾啦,吸尘器啦,篮球啦,大力水手啦都是极具辨识度与市场性。来看看他的作品:

      无论如何,Damien Hirst 和Jeff Koons,都在摸爬滚打中,站到了当代艺术圈的名利顶层。

      所以,当DamienHirst 要在自己个空间给Jeff Koons做展览时,既是互相给面子,也是互相拉抬,互相为对方脸上贴金,最终的结果依旧是:名利双收。

      展览将在不久之后的5月开幕,作品全都是Damien Hirst在过去长达12年的时间内,收藏的Jeff Koons的作品,大概有30多件包括绘画和雕塑的作品,跨越Jeff Koons35年的创作。

      展览无疑将会出现很多Koons的“经典”作品,重要的一点是,那些都很贵,而且会越来越贵。


微信扫描,
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

关于世家 | 专家团队 | 精品赏析 | 藏品鉴定 | 资质信息 | 资费标准 | 如何汇款 | 常用工具 | 网址大全 | 联系我们 | 人才引进

Copyright ?2005-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1

鉴定咨询电话: 010-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 010-655972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100006

交易|修复|培训|咨询电话: 13681104461

世家新浪微博: chinajdsj

世家鉴藏工作时间:周日至周五(周六休息)8:30-18:00

鉴定邮箱: Chinajdsj@163.com